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我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环节
2019-11-12 12:12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系列报道(三)

我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环节


“因管得太严,男朋友向小红提出分手,她为此感到困惑……”“小王经常无故旷课,理由竟是不适应该任课老师的教学方法,从而产生了厌学心理。”“学生小刘在班级群和贴吧,留言学校餐厅饭菜不干净,并与餐厅工作人员理论发生口角。”……面对“同学们”一个个的困惑,参赛辅导员们沉着应对,或热情引导、或冷静分析、或严厉批评、或温和劝诫,帮助“学生”找到问题本质,给出合理的解决方式或建议,为“问题学生”开出一剂又一剂良方。

1111日下午,我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环节在纺织实训大楼一楼南侧大师工作室举行。



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心理特征、谈话技巧的掌握与应用及临时应变的能力,限时6分钟。这一环节共有10名学生志愿者配合。激烈的思想交锋和精彩的对话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让看似严肃的比赛现场转化为师生心与心交流的别样舞台。



理论宣讲是一项政策性、理论性较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辅导员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比赛限时5分钟,采用抽题形式确定宣讲主题。参赛选手积极准备,宣讲主题鲜明,理论联系实际,获得现场阵阵掌声,展现了较好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赛后,专家组评为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通过比赛,参赛辅导员审视了自身在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重点,达到了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建的目的。

                                                                                                      (文/ 杨静/姜博)

 

上一条:匠心筑梦 立德树人
下一条:我校师生参加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进校园活动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