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匠心筑梦 立德树人
2019-11-19 07:46  

匠心筑梦 立德树人

——学生工作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工作部在学校党委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扎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学工部始终以“匠心筑梦、立德树人”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把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结合实际、守正创新,下真功、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推动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

坚定政治信仰,入脑入心抓好学习教育

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先后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再动员。严格按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开展每次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对照检查、心得交流、笔记摘抄、主题党日、领导班子讲党课等活动扎实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全体党员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和工作之余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聚焦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方向;聚焦根本任务,强化铸魂育人;聚焦职业教育改革,提升学生工作内涵发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入脑入心抓好学习教育。



深入开展调研,改进工作思路办法。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学生工作部聚焦精准调研。先后组织召开两次学生座谈会,深入各院系、学生宿舍、食堂、操场、活动中心开展调研,了解学生所需所想、汇集学生建议意见;专门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带着议题赴宁夏大学考察调研网络思政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士官生教育管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等工作。从征求意见、走访调研、师生反映、上级指出、工作发现5个方面查找差距,带着问题找方案、明思路、定对策。邀请赵利宁书记、刘炜校长、陈晓军副书记参加学生座谈会、学生工作部部务会,为学生工作“把脉会诊”。通过主题教育,学工部将“舞台”意识、“阵地”意识、“服务”意识作为今后提升学生工作内涵发展的重要方向,有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有序推进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学生工作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聚焦整改重点,列出清单,出台多个制度文件、提出解决办法、召开学生工作联席会议,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盯住不放、持续整改。一是针对院系辅导员人员紧缺、辅导员工作能力素养有待提升、辅导员值班宿舍文化建设需要浓厚的问题。通过增总量、调结构、强学习的办法立即整改推进,先后补充专职辅导员7人缓解紧缺;组织20名辅导员参加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的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统一对辅导员值班室进行文化内涵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值班环境,彰显环境育人功能。二是扎实推进校园文明建设组织学生参加国防教育专题讲座、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进校园、文明校园禁烟、我爱国防主题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校园活动。三是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征集”、“网络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水平和成果产出。四是成立吴焕宁助学基金会,扩大助学范围,充分对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燕宝助学金、学费减免等政策进行宣讲,全面摸底学生情况,严格评选流程,积极发挥资助育人功能。五是以主人翁的态度精心组织开展首批扩招学生考试、入学报到、学籍注册、入学教育工作。


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推进,学工部在下一阶段工作将进一步梳理问题,直奔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加强“匠心筑梦、立德树人”党建品牌建设,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把责任意识担在肩上,把服务意识揣在心里。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各项任务要求,对照方案开展工作,抓好部门任务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内涵发展。

        文/图:安磊/王丹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召开学生管理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环节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