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学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10-19 10:54  

关于开展2018年学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工作方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职业素质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工作安排,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81018日—2018127

二、活动对象

学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高职在校学生

三、活动目的

通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积极打造优良校风学风,帮助和引导学生确立学习目标,明确奋斗方向,增强学习动力,诚信做人、诚信求学,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强化学习的主体意识,切实加强学生学习风气,使课堂纪律得到明显好转,考试风气得到明显改善,整体精神面貌良好,在全校营造出浓郁的校园文化和学术氛围,从而达到鼓励学生祟尚技能、向往创业、心存感恩、坚韧质朴的职业追求,引导学生梦想于心,励志于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

四、活动内容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为学风建设明确发展方向。

各院系积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和信念教育、诚信教育以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贯穿在学生大学期间的整个过程,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业规划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结合起来,从而使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砥砺传承工匠精神,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使学习真正成为学生自主、自觉、自由的行为素养。

2.加强纪律建设和道德教育,为学风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严格管理,抓牢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规范学生学习行为。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为准则,针对逃课、旷课、上课玩手机、抄袭作业、考试舞弊等突出的纪律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组织开展校纪校规为主题问答比赛,督促学生懂规矩,守纪律继续做好学生日常教育与学风建设的督导工作。抓好日常管理中的五个“率”,即:即早操、上课出勤率,晚自习自修率,考试不及格率,违纪率;开展“诚信人生”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团日、班会活动、征文演讲比赛、专题报告会、助学贷款知识讲座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这样一种观念: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先从小事做起;做一个自律的人,先从考试不作弊做起;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先从实现承诺做起;做一个信得过的人,先从诚实待人做起;做一个社会合格的人,先从做诚信的人做起。

3.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科学的治学精神。

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珍惜教学实践、顶岗实习机会,做到安全规范操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技能,增长才干。树立典型榜样,通过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使广大同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科学的治学精神,培养踏实学习、勇于创新、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

4.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指导,为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

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在校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指导,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和设计职业生涯的主攻方向,并围绕这个主题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各院系要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应从多角度、多层次地认真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使学生明确了解所学专业特点、专业方向、专业优势、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帮助学生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设计自身的职业生涯,从而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和原动力。

5.关注不同群体的困难学生,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特点,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切实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和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爱补考门次多的学生,了解其具体情况与困难,制订落实重点帮扶办法;关注获奖受助群体,大力宣传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对获奖受助的贫困生群体加强责任教育、诚信教育和回报社会的教育,珍惜宝贵的学习计划,用勤奋学习的实际行动回报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关爱与帮助。组织开展“资助助我成长”主题演讲比赛,各院系要选拔推荐12名优秀学生报学生处。

6.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为学风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1)开展“从我做起,营造无烟校园环境”活动。自觉维护自身良好形象,严禁在宿舍、教室、卫生间、食堂、操场等校园公众场所吸烟;主动禁烟,做禁烟表率,让更多的人明白吸烟的危害,自觉远离烟草,创建无烟校园环境。

2)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以军训期间标兵宿舍和士官班宿舍为榜样,强化学生宿舍内务管理,杜绝室内杂乱无序、抽烟酗酒、乱贴乱画、寄养宠物等现象。倡导学生寝室要按照“家”的理念建设,重点在美化环境、订立公约、行为养成等方面下功夫,开展“爱家、建家、评家”活动,促进良好寝室室风的形成。

3)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学习中去。

五、评比表彰

1.各院系积极开展并选拔推荐在“资助助我成长”演讲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学生报学生处。学生处将对其先进感人事迹进行成果展示。工业工程学院、商学院、软件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推荐人数为2人;其他各系推荐人数为1人。

2.开展“优秀学风班”、“优秀学风标兵”评比活动。评比标准参照学校学生处网站“资源下载”板块中《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风班”和“优秀学风标兵”评选办法》执行。

3.开展“校园文明控烟宣传使者”评选。引导学生讲文明、讲诚信,争做阳光青年。各院系按一、二年级在校生人数的2%推荐。

4.“文明宿舍”评比。各院系按一、二年级在校生学生宿舍总数的7%推荐。评比标准参照《学生手册》学生“文明宿舍”评选办法执行。

5. 127日前上报以上评选结果。活动结束后,学生处将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本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并将现场展示各院系报送的优秀视频、图片。

六、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院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同推进实施学校改革发展“奋进之笔”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学生干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骨干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加强督导,定期评比考核,并把此次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班级考核和本学期学生综合测评之中,与学生评先评优挂钩。

2.评选透明、客观真实。各院系在申报本次活动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时,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申报材料要客观、真实、可信。要注重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在本次活动中图片、视频的搜集、整理和上报。

3.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各院系结合各自专业、学生特点,制定切合自己实际的活动计划,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有效果、有总结。

 

学生处

20181016

 

上一条:2018年燕宝助学金公示名单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优秀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校级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