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管理方案
2021-03-01 22:15  

各院系: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为保证学校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紧紧围绕防控有效、教学有序、发展有质的工作目标,切实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后疫情防控和学生管理各项工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打好基础,学生工作部特制定学生管理方案如下:

一、学生管理要求

1.做好监测预警。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工作,落实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做到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晨午晚检制度等。每日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加强新冠肺炎、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冬春季高发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工作,将疫情防控作为学生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

2.进出校园管理。学生在校期间实行半封闭式管理,遵守学校校门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学生非特殊情况不得出校门,确因特殊情况需出校门者,需在易班中提交请假申请,由辅导员负责审批,报学生工作部备案,出校门时出示请假审批界面,返校后完成销假手续。周末、节假日时间离校需履行报备手续,并于周日、收假日19:00前返校。入校时需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和请假审批界面,合格后方可入校。

3.加强个人防护。在校期间学生尽量减少外出,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自觉按照史学家校规定做好个人健康管理,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及时上报,并按学校相关流程就诊。注意手卫生、个人卫生、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4.保持社交距离。学生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不串宿舍、不聚集,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供学生使用。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在校园内可不佩戴口罩,在校外公共场所无法保持社交安全距离时,需要佩戴口罩。

5.教学区卫生管理。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教室内卫生清洁,垃圾及时清理。落实禁烟控烟,倡导无烟校园。维护楼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清洁,配合后勤工作人员做好清洁消毒。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道德,创建文明校园。

6.就餐管理。学校采取错峰就餐、排队就餐,点餐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建议自带餐具、点餐带回宿舍,减少就餐期间交流。各院系按照统一安排,组织学生志愿者负责每日的就餐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具体值班院系安排见附件)。

7.宿舍管理。学生宿舍严禁带外来人员入内。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自觉保持公共卫生间的清洁卫生,积极配合后勤工作人员进行消毒消杀。严格落实宿舍管理制度,加大宿舍卫生督查的频次和力度,加强“文明宿舍”的评选、建设。

8.做好学生主题教育活动

(1)重点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通过学习“四史”,认识历史、把握现实、辨明方向,加快推进学校“双高”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加强身心健康教育。引导教育学生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学生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及时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3)强化安全教育。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好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禁毒等安全知识的教育宣传。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杜绝各类意外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呵护学生安全成长,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4)树立劳动光荣教育。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活动,采取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演讲征文、劳动实践、选树典型等灵活多样形式,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院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补短板强弱项,要在思想上毫不松懈,要在行动上毫不松懈,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担当守责。各院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管理责任。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严格部署、推动落实。辅导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院系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安排,不仅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将每一项防控工作、学生管理工作落实落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3.精准摸排。严格落实四级联防联控组织网络体系,关注每一位学生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精准做好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确保信息统计报送全面、准确、及时、有效,不漏一人。针对可能出现的健康监测发现发热等可疑症状以及医院诊断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各类情况,分别按照相应处置流程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学生工作部

2021年3月1日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生宿舍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