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五一”假期前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3-04-27 14:22  

各院系:

根据学校《关于2023年开斋节、劳动节放假及值班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做好近期校园安全和“五一”假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防止节假日期间发生各类事故,结合我校实际,现就“五一”假期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与提醒

1.各院系在节假日学生离校前要通过主题班会、通知公告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发布《学生假期安全“六字诀”》,重点做好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溺水、禁止酗酒、食品卫生、电信诈骗、金融风险、网络文明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2.各院系在节假日学生离校前,对学生宿舍、教室等活动场所进行逐一安全检查,特别是假期期间无人留校的宿舍,要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提醒,防止发生安全事故以及财物被盗事件。

3.各院系要提醒学生在外期间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举止文明,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不做有损学校声誉和当代大学生形象的事。

4.各院系要提醒假期离校的同学注意回家或旅途安全,不搭乘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旅途中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防止被盗、被抢以及发生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

5.各院系要提醒学生假期期间不得参加探险活动,外出游玩避免到没有人身安全保障的地方,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严禁去水库、湖泊、河流等区域游泳。

6.各院系要提醒学生假期在外期间,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坚决抵制邪教活动和任何形式的影响民族团结稳定活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决反对和不参与传销、诈骗等组织。

二、学生离校前注意事项

1.离校前主动向辅导员和家长报告假期行程,要实事求是,不隐瞒行踪。

2.妥善保管私人物品,贵重物品不放在宿舍。

3.离校前宿舍电灯、插座要及时断电,注意防火,确保无安全隐患。

4.宿舍最后离开的同学务必要检查宿舍插座是否断电,窗户是否关闭,房门是否上锁,确保安全后离校。

三、其他工作要求

1.辅导员要利用辅导猫等信息化手段掌握学生去向,按时完成每日数据报送,做到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

2.各院系要做好节假日值班安排,值班人员严格执行学校值班制度,督导学生离校前完成宿舍的卫生打扫、用电设备断电,坚持每日对留校学生宿舍的安全排查,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能够了解节假日期间留校学生基本情况,并做好收假后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各院系《“五一”假期值班安排表》于42810:00前报学生管理服务科。

3.各院系要掌握学生离、返校情况,《“五一”离校学生情况统计表》于427日报学生管理服务科;《“五一”假期留校学生登记表》于428日上午10:00前送到学生所在公寓楼管处;《“五一”假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于5319:00时前报学工部当日值班老师(统计截止5318:00时)。


附件:学生假期安全“六字诀”


                   学生工作部

                    2023427



附件:

学生假期安全“六字诀”

合理安排行程,避开人流高峰;少在中途留停,尽量结伴同行。

正规窗口购票,贪图便宜不要:谨防黄牛骗子,上当破财懊恼。

路上安全第一,上车下车莫挤:遵守交通规则,不抢一秒谨记。

生人交往警醒,保持头脑冷静;重要信息保密,意外之得陷阱。

遇险注意避让,莫要失措惊慌;学会自我保护,切勿逞能好强。

病从口入牢记,饮食卫生注意:远离假冒伪劣,包装要看仔细。

生病及时反馈,原始单据必备;意外伤害上报,方便保险理赔。

过节倡导节俭,移风易俗争先;要做文明使者,不忘社会实践。

留校度过假期,更要提高警惕;楼道宿舍冷清,不可马虎大意。

主动备案登记,服从学校管理;来去都要报告,及时上报问题。

杜绝安全隐患,严禁违章用电:预防胜于救灾,远离火种香烟。

防盗其实不难,养成良好习惯;发现异常情况,护好现场报案。

防骗容易成功,遇事需要冷静;不贪一时小利,天上不掉馅饼。

首选食堂就餐,莫去小摊吃饭;确保饮食安全,过个健康假期。

同学相聚相欢,本该互助互信;急时伸出援手,患难方显友情。

留校行为检点,禁留外来人员;切莫聚众赌博,不上非法网站。

亲朋好友聚会,表达方式选对;酗酒害己伤人,莫要乐极生悲。

假期不忘学习,提高自身能力;适当放松身心,张弛结合有益。

返校行程早定,莫要耽搁归期;以上字字句句,同学切记切记。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参加第四届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线上竞赛活动
下一条:关于组织学生开展第四届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