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法律服务>>法律法规>>正文
【谈法论道】大学生如何正确面对嫉妒
2012-11-20 09:47  

引言:

在现代的大学中,大学生的心理各有差异,存在着很多有嫉妒心理的一些学生,而这些学生大部分是自身的一些心理问题导致的,他们嫉妒别人再政治上、学习上、或是特长上的一些方面,也嫉妒那些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或是人缘比较广泛、外表出众等等方面的行为,而这种心理严重了会变得扭曲,进而会引发一些负面的危机。

案例背景:

小张是大二的学生,他的室友在班上活动能力很强,经常组织活动,同学们中的威信很高,在大一的时候他们的关系挺好,但到了二年级,小张发觉自己嫉妒他的室友,以致两人关系渐渐疏远,两人一起说话做事都不自然。这件事让小张很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

案例分析:

所谓嫉妒是指担心甚至记恨别人在某些方面超过自己而产生的情绪状态。大学生嫉妒的内容有许多方面,如外貌、服饰、学习成绩、技能、恋爱、获得的荣誉以及在同学中的威信等等。

现在的社会发展迅速,竞争压力太大,人与人之间的比较变得更为敏感。近年来大学生中由于嫉妒心理造成的恶性事件不断递增,如何正确面对嫉妒,成为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大学生往往会有自私的心理,希望自己比任何人都优越,一旦发现周围的人有超过自己的变化,心理上就失去平衡:轻者醋意萌生,对他人的优越之处装得不屑一顾、不值一提;本来与他人过从甚密,现在有意回避疏远。有的人还在别人的背后制造谣言,记恨如仇的报复对方,以满足自己嫉妒的心理,这样的心理,是人际关系中最大的危害。

嫉妒心理过强,对个人和集体都是有害的。对个人来说,它会使人不反省自己的不足,不能进行自我批评,造成与被嫉妒者之间人际关系的紧张。对集体来说,会破坏集体的凝聚力,不利于班级开展集体活动,有损班级的集体荣誉。

怎样面对嫉妒心理,避免产生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呢?

首先,改变对嫉妒的错误认识。当嫉妒心理产生时,很多人都会自感羞愧。因为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不允许嫉妒别人。他们认为,只有心胸狭隘的人才会有嫉妒心,嫉妒别人说明自己不是正人君子。其实,嫉妒心人人都有,当别人超过你的时候,你一点情绪反应都没有,反倒是有问题。嫉妒心可以有,但要注意两点:一是强度不要太强,二是要及时合理引导和化解。

其次,全面分析自己和别人,缓解或消除心理不平衡。在与别人的对比过程中,要考虑多种因素,不能单单考虑结果。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距的形成,要从多元的角度进行思考,有自身的能力因素、努力因素,有家庭因素,有机会因素等等。另外,人与人之间的比较不能用自己的弱项与别人的强项相比,所谓寸有所短,尺有所长。再次,运用“酸葡萄”理论消除心理上的不平衡。“酸葡萄”理论来源于一个寓言故事,一只狐狸由于摘不到挂在高树上的葡萄,只好自言自语地说:“那些葡萄是酸的,我才不想吃呢!”在生活中,“酸葡萄”理论可以帮助我们消除嫉妒带来的统考。如有的同学专转本没有考上,可以这样想,“没有考上也好,我可以早点就业,早点减轻家庭的负担。等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并且有了经济实力,再参加成人教育继续深造岂不更好。”经常类似这样思考问题,嫉妒心理的强度就会减轻。

再次,充实自己。靠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或不择手段限制别人的发展,并不能真正改善自己的境遇。要改变自己的境遇,缩小与别人的差距,惟一正确的方法是努力充实自己,脚踏实地去奋斗。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价值,赢得别人的尊重。要多想想:别人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别人能干好的,我为什么不能干得更好?化消极嫉妒为积极进取,是值得提倡的态度。培根说过:“嫉妒是一种四处游荡的情欲,能享受它的只能是闲人,每一个埋头于自己事业的人,是没有功夫去嫉妒别人的。”事实确实如此。

最后,要化嫉妒为动力,虚心向被嫉妒者学习。对别人产生嫉妒,说明别人在某些方面确实超过自己,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别人有没有可取之处,他的优点是什么。人生是漫长的,暂时的落后不代表永远落后,每一次的成功或失败只是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要主动与超过自己的人接触,多了解他们,多吸取他们的长处,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同时也能改善与他们的关系,缓解由于嫉妒带来的人际关系紧张。

上一条:【法律法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下一条:【案件追踪】轻信网上刷信誉赚钱女大学生被骗4600元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