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法律服务>>法律法规>>正文
【案件追踪】轻信网上刷信誉赚钱女大学生被骗4600元
2012-10-31 09:26  

警方透露暑期以来已受理了多起类似兼职诈骗案

对淘宝店铺来说,信誉决定着买家的青睐度,于是网上滋生了替淘宝店铺刷信誉这一新兴“职业”。大学生小邓本想利用假期在网上兼职“刷信誉”轻松挣钱,可没想到刚接了第一单生意就被骗了4600元。昨日记者从警方处获悉,6月以来已受理过多起以招收刷信誉兼职人员为名的诈骗案。

网络兼职刷信誉,轻松月入三千?

7月15日下午5时许,放假在家的女大学生小邓,在上网时发现一个名叫兼职吧的网站发布了一条招聘兼职人员的信息。信息称,只要每天上网一小时,帮指定的淘宝店主“刷信誉”,就可获丰厚报酬。

小邓心想自己反正每天都要上网,如果足不出户就能兼职赚钱岂不是一桩美差。于是,她通过QQ与网页上的客服取得联系,大致了解到“刷信誉”的流程。就是先在指定的淘宝店铺里购物,并给店主好评,购物完成后,将拍完宝贝的截图传给商家,招聘方就会将“购物款另加佣金”返到兼职人员的账户。“买得次数越多,买的金额越多,赚得就越多。”

客服人员告诉小邓,只要刷五个购物单算完成一个信誉,熟练工每五分钟就可以刷一个信誉,一个小时保守可以刷10个信誉点,每个平均5元的佣金,一个小时保底能够拿到20-50元,也就是说一个小时就能够返还本金和佣金。“一般兼职刷信用的,基本上每天都能赚100元左右,一个月轻轻松松拿3000元不成问题。”客服抛出的数字对小邓诱惑很大。

任务完成了,4600元打了水漂

小邓准备好银行卡和网上账号后,就开始兼职了,她接到对方第一个任务,是拍下一家淘宝店铺里的Q币充值卡。

客服人员提供给小邓2个QQ号,这两个QQ号都是腾讯空号,根本无法用于充值。客服自称当小邓在指定淘宝店里面购买的Q币无法充进腾讯空号后,Q币最后会返还给淘宝店主,同时小邓给出的全五分好评可以增加店家的信誉点,而店主又没有实际损失。如此完成5单任务后,小邓算完成一个信誉的任务,将得到自己用于购买的Q币的本金和自己完成任务的佣金。

小邓按对方要求,第一次花了368元现金购买了8笔Q币,每笔46元。拍完后客服还“好心”地提醒说这一次的佣金为18元。几分钟后,当客服要求小邓接着完成第二单的任务时,小邓发现自己并未收到第一单的本金及佣金。对此,客服人员表示要一次性完成三单才能算完成任务。

虽然有点怀疑,但小邓还是选择继续完成任务。按照客服要求,邓某一共拍了98笔物品,花了4600余元充值到指定淘宝账号,却一直没有收到对方退回的购物本金及其承诺的佣金。

当小邓反复索要退款时,“招聘方”却消失了,她一下子急了,赶忙转向淘宝卖家索要退款,却被告知根本没有请人“刷信誉”,退款绝不可能。

这下小邓慌了,她立即拨打淘宝网客服的电话反映情况,客服人员答应介入调查;小邓又向腾讯官网客服人员咨询,对方表示会联系警方介入调查;最后小邓又向支付宝求助,希望冻结资金流出,但客服人员表示无权进行这种操作。万般无奈之际,小邓只得向青云谱警方求助。

受骗者众多警方接到多起报案

记者事后登录了小邓所说的“兼职吧”网站,发现在首页赫然有一个“骗子公告栏”,其中不少网友在此吐槽自己兼职刷信誉的受骗经历,以防有人再次上当受骗。在公告栏内,记者看到自2012年3月31日到2012年7月19日,已经有170多人发帖称自己以淘宝刷信誉的手段被骗,诈骗者所用的手法也与小邓的遭遇非常相似。

随后记者以“兼职”、“刷信誉”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相关信息竟然高达578000条。为了吸引网友注意,不少网站打出了“懂淘宝刷信誉,在家就可以做”的招聘口号,声称不需要任何成本,只要为淘宝店主刷信誉,就可以获得2%-5%不等的佣金,一个小时保底20-50元不等,其要求购买的交易商品几乎都是虚拟物品。

实际上,刷信誉本身就属于违规行为。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淘宝网客服,被告知淘宝网明令禁止通过虚假交易提高信用度的行为(即炒作信用度、恶意刷信誉),一经发现会员有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直至冻结账户永久不能开通。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从东湖警方处了解到,从今年6月至今已经接到了多起类似刷信誉诈骗的案件。据东湖法制案审大队民警介绍,这类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是通过欺骗事主在购买虚拟币时输入其提供的账号,因此淘宝商户往往完全不知情,事主也无法通过淘宝客服维权。警方提醒广大网友,用虚假的交易方式刷店铺信誉是欺骗行为,切勿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去欺骗别人,结果却很有可能掉入诈骗的陷阱。

本文转自http://news.0791look.com/html/16338_1.html

上一条:【谈法论道】大学生如何正确面对嫉妒
下一条:【案件追踪】3天12名大学生被骗银行卡受骗金额近50000元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