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法律服务>>法律法规>>正文
【案件追踪】一个学生被骗8600元带来的改变和启示
2012-10-31 09:19  

案例概述:

在2010年12月25日晚,欧阳同学收到一条《非常6+1》的中奖短信,短信内容为:“通知:你的手机成为《非常6+1》栏目场外幸运观众,获得5.8万和三星电脑一部。请用电脑打开www.CATV627.com,领取码:9188”。当时他没有理睬这条信息,也未将信息直接删除。

12月26日早上,欧阳同学再次接到同样的短信,当时也没太注意,同样没有直接删除。上午10点,欧阳同学外出上网的时候闲着无聊,就登陆了短信上的网站。随后发现网页上有一张信息表,他就按提示填了该信息表。中午12时,他按网上的电话拨打过去,有一男子接电话,该男子信誓旦旦地称领奖消息是真的,但要交2600元手续费和运输费。欧阳同学当时半信半疑,到下午4时,他再次打电话确认之后,最后决定汇款过去。在汇款后,再次打电话确认,这次电话转接给另一个男子,该男子再一次确认该生个人信息,但称只能领取笔记本并说还要交个人所得税6000元才能获得5.8万奖金。当时欧阳同学本想放弃,但在骗子极尽所能的诱导下,他犹豫不决。晚上躺在床上,一直回想当天的经历,思想斗争之后,决定再相信一次(该中奖的消息一直未和宿舍同学交流)。

12月27日早10时,欧阳同学到银行汇款之前再次打电话给那个男子确认领奖信息的准确性;虽然在通话之后,还是有一些疑虑,但最终还是把6000元汇款过去了。再一次打电话过去时,该男子称又要支付返回的公证费。这时,欧阳同学产生了怀疑,该男子却说:“你如果怀疑我骗你,你可以报警!”当日下午6时,室友发现了他的异常。在多次询问后,欧阳同学告诉了室友事情的整个经过。在发现室友都接到该中奖信息后,欧阳同学终于发现上当。随后,欧阳同学和室友到校外报警。公安局接到案子后表示,出现类似的案子非常多,而且没有办法追回汇款。欧阳同学的这8600元算是打水漂了。

处理方案:

第一步:紧急干预,安全监控。

2010年12月27日晚上8点,在得知该情况后,我立即叫来班级干部了解情况,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随后再询问欧阳同学的室友,对该情况作进一步的了解,并了解该生以前的一些经历、家庭教育以及平时的一些习惯等情况。获得这些信息后,首先就安排班级干部和宿舍同学24小时有人陪着和“跟踪”他,以防万一。

第二步:联系家长,亲情援助。

接着马上和欧阳同学的家长取得联系,把这次受骗的事情和他家长沟通,家长表示知道给了小孩8000多元,也问了小孩要这么多钱去做什么,但小孩只是说有用,由于家长了解小孩的性格和脾气,也知道小孩平时不会乱花钱,就把钱打给了欧阳同学。家长了解小孩被骗的情况后,非常恼火,也非常后悔。我只能安慰家长,并把小孩在学校优秀的一面告诉家长,然后和家长分析小孩现在的心理状况。欧阳同学现在肯定非常的后悔,假如家长再给他一定的压力,根据他的性格,很容易走极端而出事情,所以希望家长别因为这件事过多地责备孩子,而应多给孩子以鼓励。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沟通,把家长的工作做通,告诉家长如何去开导小孩,如何去减轻小孩的心理压力并让家长在以后的生活中去帮助小孩成长。在和家长通完电话之后,已经是晚上11点多,再一次打电话给班级干部,了解该同学的状况,并再次提醒班干部一定要要注意该生的动态。为了让该生有一个缓冲时间,再加上已经很晚,所以决定第二天再去和欧阳同学交谈。

第三步,委婉面谈,心理释压。

12月28日上午见面后,我开始没提这件事情,因为直接说这件事情会使他心情更不好,所以我就告诉他我只是想和他聊天。他讲到自己从小比较自闭,不愿和他人交。然后就谈到他小时候经常和同学闹矛盾、打架,父母也因此断绝了他与其他同学的来往,只让他呆在家中,致使他与其他同龄人产生断痕。此外,在初中、高中,他的同桌一般都是女生,和女生玩的还多一点,和男生在一起时他都不知道如何与他们交流了。来到大学后,因为家庭不是很好,加之成绩较差,所以对自己不自信,有了自闭的现象。不善交际,没有适应大学这个“小社会”,容易轻信他人,认为别人说的都是真的,觉得这个社会很好,所以才会上当受骗,没想到社会这么复杂。通过这次交谈,他自己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以后要克服自闭,学会与人沟通交往。

第四步,多方协助,走出困境。

通过这次交流,我了解了他的心理想法和情况,就吩咐班干部带头和欧阳同学多交流、沟通,并让他多参加班级活动。并再次打电话给他父母,告诉他们小孩现在的心理状态以及未来想努力的方向;告诉家长自己也会定期找他谈心,让他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与他一起分析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请他们放心。

两年时间过去了,在大家的帮助下,现在欧阳同学改变很大,经常和同学一起去打球、学习和吃饭,周末和同学一起逛街、一起骑车、一起踏青。他已经和寝室同学的关系更融洽了,有什么心理话也会主动和舍友交流,共同分享自己的快乐与忧伤。现在他跟父母交流也更多了,定期都会打电话和父母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两年期间从一开始内向自闭到现在的较外向,乐于和周围同学分享自己的心情,学习成绩也从一开始挂科到现在的拿奖学金,参加的各种各种校内外比赛中都还取得不错的成绩。现在处于大三的他有了自己的努力的目标,也坚定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

上一条:【案件追踪】3大学生雇所谓出题教授当枪手考研 被骗5.3万
下一条:【遵纪守法】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转发《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通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