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学生工作部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讨论活动
2020-04-23 15:57  



学生工作部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讨论活动

 

为扎实落实我校辅导员参加全国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辅导员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422日下午,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讨论活动。主题讨论通过腾讯会议网上组织开展,学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生工作部王丹主持。






主题讨论活动中,各院系辅导员结合“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网络培训的相关学习内容和实际工作,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生命科学技术系辅导员宋超谈到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就要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从疫情防控工作中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认识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抗击疫情的根本政治保障、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抗击疫情的关键决胜因素、密切联系群众是抗击疫情的基本力量源泉。


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辅导员吴婧雨结合培训收获以及所带班级的实际情况,谈到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政工作,要把灾难变成教材。一要抓住机遇,化“疫情防控”为“教育契机”,把疫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二要保持信心,引导学生积极理性度过特殊时期;三要与时俱进,开拓多种渠道,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


 

纺织与服装技术系辅导员王二莎谈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一要教育引导学生体会此次疫情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二要抓住此次机会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讲好抗“疫”故事,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三要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引导学生自律、自护、自修,履行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商学院辅导员杨婧晓结合疫情期间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一是做新媒体工作时,要注意青年人的特点;二是做新媒体推文时,要注意精准施策;三是坚持育人导向,构筑共情传播渠道;四是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

工业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官表示,通过此次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对“辅导员”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疫情给学生工作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工作思路的转变。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激起了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的热情与动力,他从辅导员的“道”与“术”两个层面交流了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学生思政工作的体会感悟。


  

通过本次主题讨论,全体辅导员对阶段性的学习成果进行了分享交流,提高了辅导员在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对今后工作中更好地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文/图:刘凯/安磊)



 

 

上一条:“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辅导员网络培训心得体会
下一条: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研讨会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