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优秀作品展示——征文系列二
2020-04-02 22:35  

英雄赋——致敬逆行抗疫工作者

清泉文学社 马欢庆

庚子鼠年临于荆楚大地,华夏一片辞旧迎新喜洋洋,然新冠肺炎悄然降于江城,蔓延至华夏大地,择日即封城,以保全国之安稳。

钟南山院士携众多白衣专家,广州北上武汉,逆行指导救治,中央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总书记亲自部署,下达地方严密布控,以防疫情扩蔓,我华夏儿女众志成城,抛舍春节聚集访友,各守家中,以待疫情褪去。

全国各地精英白衣纷纷请战,不畏疫情感染,舍小家保大家,伴春节初序直奔荆楚,然战则拖至一月余,无一人退站,尽泪洗目、汗浸背,然紧守阵地,愈数万患者。

各社区隘口战英,高举鲜艳党旗,迎风摇曳,恪守职责,不漏一人严密登记,举全身力奔波于各家,嘘温暖、送民生,不入家门只为造福于数万家,可保每家坚持于疫情散。

共青团好儿女,扛起神州重任,无私献身于各险口,不畏严寒,以年轻之躯筑起钢铁长城,断送疫情扩散,挺起山河脊梁。

我宁职学子,踊跃志愿,谱写我校白杨树奉献精神,徒步山林,言教邻舍。铭于恩师师说,不诲母校士林。讴青年之抱负,颂宁职亦伟岸。

现世界之林,唯我中华控厄疫情,数万万赴于一线,念此,吾深涕感铭,吾辈皆豪为华夏儿女,我中华必当永屹世界之东!



抗疫情 显国力

软件学院 贺江浩

这个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今年冬天的太阳照常升起,却感觉多了几分寒意,街道少了喜气洋洋的新年快乐,取而代之的是令人颤抖的救护车之声。疫情肆虐着我们的同胞,仿佛如一把尖刀,刺痛着我们每个人。那么,面对疫情,是怯?是退?不是,对青年来说,更不是。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人群中的逆行者,他们向人们相反的地方坚定地走去,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的名字叫白衣天使。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来自疫源地的武汉同胞、湖北同胞正承受着之前难以想象的压力,历经漂泊辗转,身心疲惫。

有的人穿上警服,肩负责任,个路口,用口罩掐住病毒的咽喉,用体温计劝退着病毒的传播。是他们的不惧,为冬天的寒冷。青年之担当,是正义,是为世界不平之愤慨。我们要高尚,要不沉默,要不苟且,要在逆境中为英雄吶喊,要让我们的英雄觉得值得。君可见,疫情中没有天使,没有美剧的超级英雄,是一个个普通人拼尽所能地为民请命,也便成了我们的英雄。

在疫情中书写青年人的担当,是口号,更青年之担当,是不惧,是偏向虎山行的逆行。疫情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面对疫情的怯弱,面对疫情的不作为。倘若没人愿意去做那道划破黑暗的光,黎明就永远不会到来,世间就永远不会有曙光。正因如此,有的人虽千万人仍往矣,穿上白衣卦,写下请战书,学着大人的模样抚慰着病人的呢喃,顽强的抵抗病毒。

青年之担当,是正义,是为世界不平之愤慨。我们要高尚,要不沉默,要不苟且,要在逆境中为英雄吶喊,要让我们的英雄觉得值得。君可见,疫情中没有天使,没有美剧的超级英雄,是一个个普通人拼尽所能地为民请命,也便成了我们的英雄。

武汉送餐夫妻抱着让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司以吃上一顿饭,一条朋友圈竟让他们上了热搜。"医护人员需要吃饭,提前半小时打电话24小时在线,店、车已消毒"。武汉小店的邱贝文和丈夫,再加上五六个亲戚连轴转,把盒饭送到了武汉多家医院。士说外卖无人接单,询问是否可以顺路给她送一份"这里离你们太远,如果不顺路就算了"。但邱贝文却决定免费为她单独送 份饭。"不要钱,多送一份她可以晚上热一下吃,她们在一线,更需要补充能量。"在接到盒饭的时候,这位护士几乎带着哽咽连声说谢谢。"与付出相比,我们收获的感动更多"邱贝文夫妇说。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暖心餐不简单!

钟南山2003年抗击非典,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钟南山。17年后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这一年,他84岁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大家不要去,84岁的他却义无反顾去前线。这样的一位无怨无悔为民出征的钢铁卫士,提到武汉 ,却几度哽咽,他坚定的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武汉,是能过关的。

护士:"95后"护士胡佩,在隔离病房里内写下了一封党员家书,标题是《我随时准备被隔离》:在朋友圈看到这句话"非典那年我五岁,今年我22岁,那时候全世界保护90后,这次换我们90后保护世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如今我是感染科的一名护士,心中的使命告诉我一线需需要我们这代90后热血青年。98年出生的她明明还是家中父母的孩子,理应享受父母的疼爱,因为这次疫情选择了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她的手因为闷在手套里面好几个小时,脱掉后又有快速手消的刺激,一双手惨不忍睹、道道血痕。等等。

我辈青年正青春,一腔报国热血溢于心中。

即便我们没有白衣天使与死神抢人的"超能力" ,没有公安执法人员奉命征战的"盔甲"我们仍为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出属于我们的一炮-—不造谣,听从指挥,让温暖之火永不泯灭。

我辈青年宅于家中努力学习, "停课不停学"的口号四起,前进、拼搏仍是我们代新青年的光荣卡片。伴着心中的温暖,伴着路奋发图强,我辈青年将以己温暖之光,烛照中国!壮哉,我时代青年勇立潮头!温暖在吾辈心间!

时间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我们在全力与病毒赛跑、与疫情赛跑,也一定会战胜病魔、战胜疫情。如此,我们一定会风雨无阻向前进。



共抗疫情 爱国立行

生命科学技术系 王荣

五年的风和雨造就了中国人,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2020年最大的新年愿望。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2001年申奥成功,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及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从强大变得更加统一,中国人民的心永远在一起。

现在党员、医生奋战一线,我们作为后备人员,时刻关注着疫情。“武汉加油”将不仅是句口号,也是每个中国人抗战疫情的一种决心与力量!中国的进步由大家一起创造,不放弃,不抱怨,不造谣,我们与人民同心,与国同行共抗疫情

危难时刻,国家需要有勇、有谋之人,有勇,可增信心;有谋,可添安心。古有华佗在世,解救天下苍生;今有钟南山院士,独挑大梁抗新冠肺炎。人民日报曾这样评价有着84岁的钟南山院士“他是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一路奔波,满腔热血,为国为民”这是中国的的脊梁,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向英雄致敬!

新的2020年已经到来,寒冷的冬天也将过去,温暖的春天已经不远。没有过不去的寒冬,也没有到不来的暖春,我们相信,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战胜新型冠中病毒,再现美丽中国!

看见24岁年轻女医生4天3夜跨越300多公里,从老家赶到抗疫一线的事迹时,我不由想起前几日我所处的这个小县城里, 在刚脱离疫情紧急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起了前往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他们有老有少,无不严阵以待,排着整齐的队列,嘴里大喊着"武汉加油"。他们的亲人们来为他们送别时,才出现了一片呜咽声。有一个三、四岁的小姑娘,扑向的一位中年的女医护员,哭得一直抽泣,嘴里只念叨着:“妈妈不要走、妈…”女医护人员虽面露不舍,但也使咽着回应“乖,妈是去救人了,妈妈是大英雄。”是啊!他们都是英雄!即使身为人母,但也愿舍小家为大家。

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病情蔓延势头;李克强总理亲临武汉指导和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感谢一线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嘱咐他们注意保护好自己;要求优先保障医疗资源,与时间赛跑确保患者应收尽收;提出确保市场物资供应充足,物价稳定;还有以年过花甲的钟南山院士为首的专家组奋战在疫情的一线。让我们感受到了爱。

疫情在前,重任在肩,你我皆是平凡肉体,却有不平凡的使命。犹机当年非典防治战,这场敌人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战争,所挑战的不只是医疗机构,也是对全民共国体,乃至每个人的考验。

在这场万众一心,抗战病毒的岁月里,教会了我们敬畏生命,教会了我们珍惜生命,教会了我们热爱生命,教会了我们懂得珍惜。当我们今天还好好地活着,对于明天,我们从不会畏惧,只会觉得来日方长,然而一次又一次的事件,都在告诉我们,没有人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会先到来,我们能掌握的,终究只有当下。在健康的岁月里,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健健康康的活着,也要珍惜现在的每一天,去做那些真正想做的事情。且行且珍惜。

最后也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早早的结束,好好的从这次疫情反思真心呼吁大家不要再破坏它们的家。也希望让那些在武汉拼搏打拼的人能够早早的回家。最后祝愿白衣天使们幸福。



待重头,与君同饮一杯酒


生物与制药技术系 李大伟

芳春,

十里桃花灼灼,

不见昔年熙熙攘攘,

荆楚大地侵乱民殇。

疫出猖狂,

华夏子民何事田桑。

日出东方,

九州儿郎共渡凉霜。

少年携先辈的本草,

可战天狼。

那是临凡的天使,

带来救命的药汤,

布满沧桑的脸上,

留下的尽是慈祥。

禁足隔墙,

十四亿民众紧守位岗。

海外同胞,

不遗余力助力慨慷。

炎黄子孙团结如此,

难又何妨。

坚持不退,

守护在祖国身旁。

待疫去消亡,

举国同欢,

饮酒一觞。




上一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优秀作品展示——征文系列一
下一条: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给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的回信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