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04-16 16:03  

关于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

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落实,进一步助推我校优质校建设,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根据教育工委、教育厅2018年工作要点,结合我校2018年工作安排,决定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

二、活动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实施“奋进之笔”为总抓手,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活动时间:2018410日—2018531

四、活动安排

(一)组织实施阶段(410-5月20

1. 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系列教育活动

1)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关注十九大热点,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开展“学习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为刻苦学习、奋发有为的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奉献青春,做出贡献。

2)“与信仰对话”,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班会学习活动。通过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引导和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来理解、思考社会价值和目标追求,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育人的有机融合,使增长本领成为学生青春搏击的能量。落实《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服务登记册》,把评先评优与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

3)“守中国礼”,开展传统礼仪教育。加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引导、激励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传统礼仪文化氛围,传播普及中华优秀礼仪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各院系可开展各类相关活动,并推荐2部学生作品上报学生处(所报2部作品类型不得相同)。学生作品体裁不限,雕刻、摄影、书画、武术、微视频等均可。学生处予以评选、奖励(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

4)“知孝感亲”,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以中国传统节日为重点,举行“过好我的中国节”主题演讲比赛。通过此项活动,使同学们体会中国文化中以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凸显教育的实践性和生活化特征,让学生懂得“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各院系分别推荐2-3名在优秀学生,学生处予以表彰奖励。

2.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1)开展“遵章守纪”活动。各院系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强道德修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在学习《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学生文明行为准则”“学生课堂行为规范”“大学生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养成文明的言行方式,塑造良好的外在形象,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2)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为推动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提升宿舍文化品位,陶冶学生情操,丰富学生宿舍文化生活,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相关评选标准请参照《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文明宿舍评选办法”执行。各院系以在校生学生宿舍总数的7%的比例进行推荐。

3)开展“文明之星”评选活动。为进一步挖掘、培育和宣传我校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展现我校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人人争先进、个个做表率”的良好氛围,开展“文明之星”评选活动。评选条件如下(各院系按照评选人数2%的比例进行推荐):

①在热爱祖国、关注社会、勤奋学习、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引起广大师生广泛关注,并在校内外产生积极影响;

②个人文明修养好,严于律己,无违纪和不文明行为,在同学老师当中有良好评价;

③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在学习、工作、课外活动等方面有突出表现者。

4)开展“舞动青春、活力无限”校园啦啦操活动。以活动健身,以活动塑美,以活动促劳,促进学生身心发展。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使学生树立团队意识,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团结协作能力,用实际行动助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具体活动要求见“舞动青春、活力无限”校园啦啦操活动通知。

(二)评比表彰阶段(521-5月31

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学生处将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本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

五、活动要求

1.动员宣传,营造氛围。层层发动,全面动员,引导学生充分理解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增强自身的文明意识。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QQ、微信等传播途径,广泛宣传文明礼仪行为,用宣传画、宣传短片等富含教育性的宣传作品感染、陶冶学生,努力营造生生互动、相互督促、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2.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各院系结合各自专业、学生特点,制定切合自己实际的活动计划,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有效果、有总结。

3.评选透明、客观真实。各院系在申报本次活动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时,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申报材料要客观、真实、可信。要注重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在本次活动中图片、视频、作品的搜集、整理和申报。                                                                                                                                                    学生工作部

                                                                2018年4月9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优秀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校级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舞动青春、活力无限”校园啦啦操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路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E-mail:xsc@nxtvu.edu.cn 电话:0951-2135023 2135053 2135061
版权所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